中心资讯
了解新材料研究中心,掌握科技快讯

新材料中心开展2022年度消防应急演练

2022-06-14

按照应急管理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2022年5月26日下午新材料中心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方案开展意外事故情景模拟、事故报告、现场处置等内容,中心成都全体人员参加了演练。

中心对本次演练高度重视,制定了详实的演练方案,明确了事故类型和程度、职责分工、报告流程、现场处置方式、处置人员与设施、疏散注意事项等内容。中心协调了园区应急主管部门,筹备了演练物资并由主要策划人员提前进行关键环节演练,对意外事故场景、事故报告流程、现场处理等方案内容进行了完善并列举了逃生时的注意事项。正式演练时模拟作业现场周围违规放置有较多纸箱、可燃试剂等可燃物,不慎引燃,由于火势较大,作业人员使用灭火器无法扑灭,通过应急报警通知人员疏散,同时完成事故上报。实验楼运维单位进行紧急断电并协助现场处置,通过中心义务消防员的现场支援,火势得到控制并被扑灭,实验楼人员撤离至紧急集合点并清点人数。确定楼内无被困人员后,中心应急抢险组再次进入现场确认无二次起火的风险后,其他同志返回工作岗位,中心开展善后工作。

                                                                    

紧急处置                                                                      应急报警

                   

                                                              切断电源                                                                义务消防员支援

                                                                  

 紧急疏散                                                            清点人数

中心领导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此次演练得到了园区安保部门的大力支持,增强了职工对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更好地了解并掌握了安全紧急撤离的程序和逃生自救方法,达到了演练的目的。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个别实验室收听应急广播效果差,个别监控画面缺失存在视觉盲区,大楼西侧应急出口附近有杂物堆放,部分应急物资数量储备不足、事故报告不够到位。

                   

总结点评

下一步,中心将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找出不足之处,明确改进措施,在后续的工作中,举一反三,以中心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为指导,模拟更多切合中心实际的事故场景进行演练,提升中心、团队各级应急水平和实效,切实融入银河596园区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单位之间的联动。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 © Copyright © 2018-2022 备案号:蜀ICP备190319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