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了解新材料研究中心,掌握科技快讯

新材料中心开展“院安全日”活动

2019-01-02

为切实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营造中心安全氛围,巩固中心安全管理基础,根据2018年“院安全日”活动要求,12月20日,新材料中心中心停工一天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院安全日”活动。

当日上午,中心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培训由中心分管安全副主任杨宁主持。杨主任谈了院安全日的由来,传达了所相关安全方面的会议精神,并对近期基因中心样品爆炸事件以及国内科研院所发生的典型事故案列进行了分析和学习,在员工心中再一次敲响了安全警钟。杨主任指出,年底任务重,中心应更加重视安全防范;加强临时人员规范管理,必须做好相关培训;加强实验现场的6S管理;注意设备状态管理;实验过程必须做好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

随后,观看了河北张家口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爆燃事故调查视频,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漏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司机等23人死亡、22人受伤,事故造成了沉重的损失。


 观看完视频,由中心设施运维管理单位专家进行了用电安全培训


最后,杨主任对年底安全工作再次进行了强调:要将本质安全提升变为日常工作,贯彻到底;新上项目从危险源辨识出发进行安全论证;夜间作业和周末加班要形成制度规范;废溶试剂处理必须规范等。

下午,中心组织进行了第三届“百安-安康杯”技能大赛,作为中心参与度与热情度最高的比赛,受到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开展的项目有传统的气体流量控制、天平精确称量、溶液配制、应急救援穿戴、扫描电镜调试、文献翻译;以及根据任务进展,新增加了陶瓷粉体压片。

通过“院安全日”一系列培训和活动,使大家提高了安全责任意识,掌握了安全技术知识,同时也营造出“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为中心2019年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 © Copyright © 2018-2022 备案号:蜀ICP备19031933号-1